close

~跟著小樂遊台灣x桃園金三角x滇緬泰異域美食~


跟著小樂出發前,先來認識一下「桃園金三角吧」

「忠貞新村」位於桃園龍岡地區(中壢平鎮八德交界一帶,又被稱為「金三角地區」),是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後所興建的第一個眷村。

國共內戰時期,國民政府戰敗來到台灣,但在雲南地區的游擊部隊不願意投降於共產黨,逃到了滇緬地區成為一支「異域孤軍」,直到1950年代才陸陸續續撤回台灣。而忠貞新村就成為他們的落腳之處,「忠貞」則是抵台後被賦予「忠貞部隊」的番號,也象徵異域孤軍的忠貞精神。

為了生計,許多滇緬移民開始賣起家鄉味,例如米干、豌豆粉、涼拌青木瓜絲、大薄片等雲南料理,以及滇緬泰等地的家鄉料理,飄洋過海之後發揚光大,多元文化融合之下,成為龍岡地區最具特色的異域料理。

就讓我們挑個風和日麗的晴朗天氣,跟著小樂搭上自強號出發前往桃園中壢!拜訪這個充滿異域魅力的金三角地區吧!

3/12這天,搭乘10:00從台北車站出發的自強號。



抵達中壢火車站由前站出口出來後左轉,步行約100公尺到達中壢客運總站,轉乘客運112(北),再搭到「忠貞站」下車。





等待時間大約8至22分鐘,我們滿幸運的,沒有等太久客運就來囉!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101.jpg

而且桃園的客運也太厲害了吧~剛離開客運站就開進一條狹小的路,都覺得車身要碰到二樓的招牌了!!

在客運上遇到一位熱情的在地阿姨,聽到我們特別從台北來尋訪忠貞的美食,大力推薦一定要去吃「阿美米干」,是當地最好吃的米干。還有另一家「七彩雲南」,必吃打拋雞、嗅菜煎蛋、清蒸檸檬魚。

熱情阿姨:一定要吃打拋雞哦!是打拋雞!也有打拋豬跟牛,但雞比較好吃,一定要點哦!(阿姨很強調XD超級可愛)

熱情阿姨:你們先去吃七彩雲南啦,他中午兩點就休息了,阿美米干一直都有開不休息的。七彩雲南是一道一道的菜,你們三個人點個打拋雞再點白飯,再點幾道菜就可以了,打拋雞超級下飯超好吃。(繼續歌頌打拋雞XD)

阿姨真的很熱情也很可愛,在她的介紹之下也對待會的行程比較有譜了。


11點左右上車,經過二十個站,抵達「忠貞站」時大約11點半。時間還算充裕,我們就先去忠貞市場逛逛吧,就在去程公車站的對面而已。



忠貞市場位於龍東路與龍平路之間,這並不是一條單純直直通到底的市場,而是走進去後又有其他分叉的小巷,腹地大到逛不完,而且販售許多滇緬泰一帶的特殊香料,對於喜歡逛市場或是下廚的人而言,忠貞市場絕對是一個天堂。市場裡也有許多滇緬泰料理的店家,這裡果然集結了許多異域小吃呀~
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29.jpg

我們三個門外漢只能走馬看花,體驗市場裡的熱鬧吆喝叫賣聲,看看四周獨特的滇緬泰小吃店。如果有當地人帶路,想必能夠發掘更多市場裡的特殊食材~


被規模龐大的忠貞市場驚呆以後,要進入今天的美食主題之一「七彩雲南」



七彩雲南位於中山路上,隔壁就是「阿美金三角」和「阿美米干」,其實三家店都是同一個餐飲連鎖集團旗下的品牌,將孤軍的家鄉美味提升為更有質感的滇緬料理。

七彩雲南店面以紅、黑二色為主要色系,天花板吊著紅色燈籠,牆上布置著雲南傣族的生活照片,也以湯匙做為壁飾,呈現滇緬菜系的精緻質感。







大概拍了一下MENU~

有沒有發現主廚私房菜裡,有一道很特別的「民族簸箕飯」呢!不過這個要事先預訂,而且我們只有三個人應該也吃不完XD

除了單點,也有多人份的合菜!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125.jpg

一入座,店員送上一壺熱的香蘭茶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1.jpg

熱情阿姨大推的打拋雞,鮮嫩雞胸肉佐以紅辣椒、打拋醬、九層塔等香料,雞肉口感滑嫩,辣度較辣,真的非常下飯,感覺可以吃好幾碗白飯!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0.jpg

剁椒芝麻雞,去骨雞腿酥炸之後,淋上獨門醬汁,微酸微辣。相較於打拋雞,這道剁椒芝麻雞稍微普通了些。沒辦法打拋雞太出色了啦XD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3.jpg

傣味檸檬魚是清蒸的新鮮鱸魚,佐上檸檬汁、薑絲等等辛香料。鱸魚的肉質鮮嫩,湯汁檸檬味十足,朋友說好酸但愛酸的我非常喜歡!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39.jpg

炸的金黃酥脆的「香蒜黃金蝦」,麵衣帶有鹹蛋黃,充滿鹹香味,蝦子超大隻!這一盤有超過十隻的大蝦哦,肉質彈牙紮實,直接連殼帶蝦吃乾抹淨,大家心中的第一名菜餚!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7.jpg

招牌月亮蝦餅,搭配特製酸酸甜甜的沾醬,趁熱吃最酥脆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36.jpg

雲南大薄片,片片薄切的脫脂豬肉,淋上特調醬汁與香料,肉質脆嫩有咬勁,口感清爽,花椒辣在舌根,吃起來「超唰嘴」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38.jpg

雲南茴香蛋,蛋液中摻以雲南茴香,下鍋煎出金黃裡帶有絲絲翠綠的茴香蛋。本來想點阿姨推薦的嗅菜煎蛋,可惜店員說嗅菜是季節限定,夏季才有QQ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6.jpg

吃完當然要來份雲南甜點做個完美的收尾,這份「雲南雙寶」中間是回族手工甩餅,外層口感酥脆,細細咀嚼又能感受到麵粉油香,熱騰騰地沾著煉乳吃,甜卻不會太甜膩。外圈三角形的是石臼粑粑,吃起來像是紫米年糕,口感Q軟但更為黏牙,本身沒有什麼調味,端靠上頭的糖粉增添甜味。

在七彩雲南享用完豐盛的雲南料理,前往附近的雲南文化公園散步消化一下,為了之後的阿美米干做準備XD

 

 

坐落於忠貞新村的「雲南文化公園」是台灣第一座以雲南文化為主題特色的公園,在2013年落成啟用,占地約0.2公頃。起初並未注意這個公園有什麼特別之處,走進公園繞了一圈,才發現這裡呈現與介紹了當地獨特的生活飲食文化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49.jpg

可以看到孤軍在滇緬地區流離至遷台的歷史紀錄,以及關於米干火把節的介紹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54.jpg

還有多種深具雲南少數民族特色的設施,例如藏族的轉經輪打歌的場所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50.jpg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51.jpg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53.jpg

因此「雲南文化公園」可說是當地的代表地標!

 

雲南文化公園旁邊就是「國旗屋米干」,也是龍岡地區的特色標之一。國旗屋米干也是當地有名的米干小吃店,雖然環境不如阿美米干那般舒適,卻也有著另一種不同的風貌,遠遠就能看見國旗屋外高掛放射狀的國旗,相當符合眷村的情調,數不清的國旗景致也非常壯觀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061.jpg

國旗屋的張老旺先生從小跟著身為游擊隊長的父親流亡滇緬邊境,撤來台灣後,在父親去世後整理遺物發現一面佈滿已乾血痕的國旗,喚起當初在異域的日子裡的種種記憶,便開始蒐集國旗,日積月累成為現在的國旗屋。

每年雙十節,張老旺先生會在國旗屋自辦升旗典禮,在這裡不分黨派,只有滿滿的愛國情操。

20190312龍崗踩線_190313_0146.jpg

 

不知不覺打了這麼多XD

下一篇小樂再來介紹龍岡清真寺阿美金三角阿美米干吧~下集待續~


2019.03.12小樂在桃園
 



店家資訊

忠貞市場
地址:320桃園市中壢區龍東路160巷1號
營業時間:每天06:00-15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七彩雲南
地址:324桃園市平鎮區中山路124號
營業時間:每天11:00-14:00、17:00-21:00
電話:03-4652806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雲南文化公園
地址:324桃園市平鎮區忠貞一街
開放時間:每天24小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國旗屋
地址:320桃園市中壢區龍平路215號
營業時間:平日05:00-14:30、假日05:00-19:00,週四公休
電話:03-466-6879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小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